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校園新聞內頁

deco

2050願景臺中都市設計競圖 逢甲大學囊括兩大首獎

2021.12.21

臺中市都市發展局以「博物館@城市」為主題,舉辦「2050願景臺中都市設計競圖」比賽,經8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兩階段評選後,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建築學位學程五年級朱可馨同學以「森林翻譯器」拿下建築設計組首獎;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系碩二張可汗同學以「Blowing in the wind Roaming in the city」拿下城鄉規劃組首獎,各獲得5萬元獎金。

「2050願景臺中都市設計競圖」是「臺中2050願景計畫」系列活動之一,分為建築設計組、城鄉規劃組,第一階段評選分別選出8件入圍作品,第二階段評選則由入圍者向評委闡述理念與構想。本次競圖共有13所大專校院、307位學生參與,提出165件設計方案,設計者須以臺中市的山海屯城為舞臺,藉由「無牆博物館」概念,提出邁向2050年都市設計的創新方案。

朱可馨同學的獲獎作品「森林翻譯器」,是由鄭明仁老師所指導,她認為生命在自然中都存在向性,例如向光性,向水性,向觸性,向地性。人類長期處於城市生活已經太久沒有體驗到這些生命最初的本能。所以我希望利用建築語彙轉譯,使每一種向性對應一種感官體驗空間,用建築的語言表達在森林中的體驗。

朱可馨同學獲獎作品「森林翻譯器」, 透過與森林有關的學校為媒介,可以讓孩子與自然一起快樂成長。

朱可馨同學獲獎作品「森林翻譯器」, 透過與森林有關的學校為媒介,可以讓孩子與自然一起快樂成長。

張可汗同學的「Blowing in the wind Roaming in the city」,在許皓香老師指導下,他們期望臺中不僅停留為一座宜居都市,更要進一步成為一座健康、永續的都市,結合WHO健康都市與SDGs永續理念基礎,透過改變公共空間中景觀的角色去處理「風」在都市中的作用,藉此為都市淨化、降溫改善空氣質量,達到更為舒適、健康的都市環境。

張可汗同學(右)在許皓香老師指導下,處理「風」在都市中的作用,設計出更為舒適、健康的都市環境。

張可汗同學(右)在許皓香老師指導下,透過改變公共空間中景觀的角色去處理「風」在都市中的作用,藉此為都市淨化、降溫改善空氣質量,達到更為舒適、健康的都市環境。

「2050願景臺中都市設計競圖」將於明年臺中願景節舉行頒獎典禮,並於會場展出得獎作品,即日起也將陸續上傳參賽學生的心得及評審建言至比賽網站。

相關新聞